Tuesday, December 17, 2013

中环, 我坐在轰鸣的巴士上



1
独自出门, 独自漂洋过海
省去所有的仪式
忘却所有的债务
树起桅杆, 升起风帆, 回头无岸
我与时间赌博, 沿途掠夺资产
一切用以充斥记忆的拉圾场
我从不偏信远方, 却以为
每次的出走总能创造某种奇迹般的感伤

2
那么我是谁?一个背叛自己
背叛国家的人, 还是一段
无端的热情燃烧自己却无法照亮别人
在香港, 在中环, 在混凝土与反光玻璃
的森林中, 我感觉如屹立的孤岛
兀自与浊浊的人气和财气抗衡
天色阴沉
暴风雨的季节尚未来临

3
西装革履, 名牌手袋
移动电话在尖叫, BB机在呼喊
股票市场翻云倒海
白领丽人急步走出大厦玻璃门
我瞳孔放大, 仿佛在猎奇
暗地里我诅咒现实正阴谋离间
与我素不相识的人。或者
在令一个坐标系里我折磨自己也折磨别人

4
于是, 许多交错的影象
在巴士的轰鸣中涌现
曾经见过的月光,森林和雪山
以及萍水相逢又萍水相别的朋友和爱人
中环的喧嚣引发了蒙太奇般的错乱
日子如海市蜃楼荡漾于抽象的远方
我一如即往, 独自读书, 漫步和思考
海风阵阵, 城市是城堡建筑在海滩

5
但是巴士必竟开向半山
开向财富方能拥有的空气和海湾
政权交替金融危机改变不了布局的本质
而落泊者的沉吟, 行游者的唏嘘
只能用以装点转瞬即变的景观。 中环
坐在轰鸣的巴士上, 我把现实
镶入一段文字, 自己则恣意滑入历史的背面
-----行程还将继续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